亲子朗读 父母要注意的问题

时间:2016-09-20    作者:BOBO

亲子朗读 父母要注意的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留意孩子的喜好,选择孩子喜好的事情并且和孩子一起来完成,那么爸爸妈妈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将会上升一个层次。

  第一,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意愿。有一个小孩子喜欢上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并且认真地看了60天。父母不能阻碍孩子喜欢的事物,孩子选择任何一本书都是不需要理由的。让孩子自己主动的去挑选自己喜爱的书本,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增加自我选择的机会,孩子可以从中练习,即使孩子想父母连续半年都只读一本书,那么父母要该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意愿。

  第二,为孩子朗读要有始有终,也要有所坚持。为孩子每朗读一本书的时候,父母都要注意从封面开始读起,书的名称、作者、出版社都不能漏,这些都包含在一本书的内容中,都属于书中的内容。每天都要持续的为宝宝进行朗读书籍20分钟,时间就像牙膏,总是能挤出来的。忙不是一个很好的借口,身为孩子的父母,要为自己的孩子负责。倘若父母能坚持每天为孩子朗读20分钟的书籍,随着时间的流逝,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付出并不是没有收获的。当你拿起一本书,依偎在宝宝身边时,对宝宝来说事一个幸福的时光。

  第三,书本的内容要符合孩子的心智发展。韵律感、节奏优美的童谣、儿歌及文简短的故事都是适合0~2岁的宝宝。也可以为孩子选择能够刺激他们视力发展的图书,色彩斑斓的图案能够轻易的吸引到孩子,像图书中的七彩花,每一朵花瓣都富有不同的颜色,这样可使孩子的视觉得到满足,使孩子身心愉悦。

亲子朗读 父母要注意的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朗读不需要考虑场合。倘若孩子正在玩积木的时候,父母的大声朗读会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看上去可能根本没有在听,但是父母一停止的话,孩子就会不高兴,并且让父母继续朗读。读书是可以不考虑场所,随时随地进行的。

  第五,父母在为孩子朗读的过程中,不应制止孩子的翻书行为。许多父母都反映孩子在自己朗读书籍的时候,总是想要去看还没读到的内容,但是还没有读到。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如果孩子要求自己翻页,那么代表孩子已经融入朗读的环境中,翻页又可以锻炼孩子的小手指,增加了孩子的参与感,孩子就会觉得自己也身在其中,从而更喜欢朗读。

  第六,朗读不能总有一种方式来表达。刚开始的亲子朗读,孩子可能更多的处于接受者的位置,但到了中后期,父母就要改变方式了,由一开始的朗读,转为朗读-提问-朗读,再转为朗读-提问-朗读-回答-朗读-思考。从而让孩子展开自己的想象力,吸引孩子对故事发展的好奇心,当孩子的想象和书中是相同的时候,父母要给予适当的赞美。慢慢的,你会发现孩子的自信心会是如此的强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