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溺爱孩子怎么办 爸妈如何应对

时间:2016-10-10    作者:小鑫

  相信很多爸爸妈妈都觉得,自己的父母教育自己和教育孙子的方式不一样。其实这是正常的。看到孩子这么可爱,难免都会疼爱有加,只是如果变成溺爱,很容易引起许多教育问题。过于溺爱会影响孩子的自身发展,包括他们的成长、学习、价值观等。那么,老人溺爱孩子怎么办呢?父母又应该怎么做?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老人溺爱孩子怎么办

▼老人溺爱孩子怎么办

  1、必须先肯定老人的辛苦

  我们可以站在自身角度去考虑,如果我们替自己的子女辛苦带孩子,然而我们的子女对我们带孩子的方式等等非常不满,并指责我们不会教育孩子,那么我们的心情是如何的?所以说将心比心,本身父母年纪大了帮我们带孩子就会很辛苦,你又要求父母拿出适合现代教育孩子的理念教育孩子,父母哪有那么大的本事和精力呢?就算是重新学习,也要一步步来嘛。所以说你不要记者指责老人不会教育孩子,先肯定老人的辛苦,感恩老人的付出,让老人的心里痛快一些,舒畅一点,这样沟通起来才会好一些。

  2、把孩子的缺点用诉苦的形式告诉老人

  我也是见过一些儿媳妇不满意婆婆带孩子的方式,觉得好孩子被婆婆给带坏了,不懂礼貌,不讲卫生,不爱学习,任性不听话等等。她们几乎是用直接的办法指责老人,亦或是和别人诉说自己婆婆的不对,结果往往是老人委屈的不行,儿媳压抑的不行,孩子更加“倒霉”,受不到正确的教育,夹在妈妈和奶奶之间受夹板气。你要是发现老人真的过于溺爱孩子,你可以选择用诉委屈的形式告诉老人,比如告诉老人孩子在外边因为没礼貌,或者因为不讲卫生,被外人笑话,弄得孩子很郁闷,等等。

老人溺爱孩子怎么办

  3、不要给予老人批评要先请教老人

  老人溺爱孩子,这是属于普遍性的事实。你不用急着改变老人的态度,老人那么个岁数了懂得的道理不比你少,不过是采取的教育方式不对罢了。当你发现孩子被老人溺爱出坏习惯之后,你就拿着孩子的那些坏习惯,对老人提出请教,孩子这样做,我该怎么办,等等。老人什么都会明白的,在以后的教育孩子中,自然会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注意一下的。这样一来也免去了老人觉得委屈或者彼此陷进尴尬局面的发生。

  4、委婉一些的给老人意见

  其实很多老人也是很开明的,并不都是我给你们带孩子,教育出什么样你们都得虔诚的接受并感激我。很多开明善良的老人在溺爱孩子的时候,并不会发觉自己的溺爱。这时候你可以委婉一些的告诉老人,孩子身上的坏脾气有哪些,咱们应该如何教育,让孩子把身上的坏习惯争取改正过来,不然到了社会上也会被人嫌弃的,等等。我相信你这样和老人沟通,开明的老人一定会注意的,且不会发生一些不必要的冲突鱼矛盾。

老人溺爱孩子怎么办

  5、一家人坐一起讨论溺爱的结果

  我觉得孩子的教养是一家人最最重要的事情,你们家钱再多,孩子教育成了败家子,也是白搭。在一个家庭里,不管是爸爸妈妈,还是姥姥姥爷,亦或是爷爷奶奶,一般来说,对于孩子的心一定会是最真的,只要能让孩子生活的好,受到好的教育,家里人都会愿意为之付出。当你发现孩子身上的那些被你爱出来的坏习惯之后,找个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里,把这个问题拿出来讨论一下,不是为了职责老人不会教育孩子,而是要拿出好的“方案”,一家人共同教育孩子。要记住,你的孩子不是老人的职责,老人可以帮你带带孩子,但最终的教育问题,起决定性的,还是爸爸妈妈。

  6、必须给老人一记警钟

  我们不排除,有些家庭里的老人对于孩子溺爱到了很过分的地步,又不允许别人多说一句话。如果孩子的爸妈管教孩子一下,老人就用拿出拼命的架势进行阻挠,这样的老人带出来的孩子,势必难有个好的习惯。对于这样的老人,嘟嘟觉得你就要及时地给老人一记警钟了,把如此溺爱孩子的结果让老人听一听,把你们家孩子身上的那些缺点一一数落出来。这样的老人一般对孩子那是非常的疼爱,生怕孩子不让自己照顾,那么,你就可以告诉老人,再继续这样溺爱孩子,你们会考虑把孩子送去学校或者你们自己来带。这不是在吓唬老人,也不是威胁,对于这样过分溺爱孩子,又过于顽固的老人,为了孩子的将来,你必须这样。当然了,你要注意你的说话方式,不要伤了辛苦帮你们带孩子的老人的心。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