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止父母溺爱孩子 教你7招很管用

时间:2016-12-08    作者:小鑫

  现在的家庭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父母给予了孩子充分的爱。父母爱孩子是理所当然的,有些时候甚至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某些方面的做法,已经是变成对孩子的溺爱,溺爱和放任一样,对孩子的健康都是有害的。那么,如何制止父母溺爱孩子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如何制止父母溺爱孩子 教你7招很管用

▎1、设定简单明了的规矩

  你可以这样想:如果你把话说死,不留下重新解释的空间,就可以避免以后的争吵。好好琢磨琢磨下面两句话的区别:“哦,好吧,你可以吃一块饼干。”(这给你的孩子留下了无穷的希望,也许要第二块也没问题哦!)和“你可以吃一块饼干,不过,不能再要第二块。”

▎2、不管怎样都要坚持这些规矩

  规矩就是规矩。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时候:我们对孩子说不能再吃第二块饼干,可是之后又会自责,觉得其实没必要这么苛刻。所以,你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也许这一次吃第二块饼干确实没什么问题,但这会减弱你定的规矩的权威性。如果这次你能出尔反尔,可能以后也会跟孩子妥协。

▎3、不要害怕让孩子失望

  我们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伤心难过,不过,有句话说得好:“你不可能总是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而且也有研究表明:学会接受失望,会让你的孩子受益匪浅,他在今后的人生中会更懂得如何应对心理压力。

如何制止父母溺爱孩子 教你7招很管用

▎4、不要对孩子的乞求让步

  这很好理解。一旦你这样做了,就等于是告诉孩子,下次他还可以来这招儿,不是吗?

▎5、让你的孩子说服你

  如果你的孩子想要某样东西,而你还没想好要不要随他,那就让他给出充分的理由来吧。他想看喜欢的电视节目?如果他说他的作业都做完了,钢琴也练完了,你就完全可以放心地答应他嘛。

▎6、要求孩子做完家务活儿以后才可以玩

  什么家务活儿都不会干,对你的孩子来说没有一点儿好处。有研究表明,能把家务做好并有责任感,有助于孩子具备应对挫折的能力。

▎7、让孩子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努力争取

  如果想要的东西得到太容易,孩子们就会被宠坏,因为这会让他们认为自己得到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如果你的孩子想要一辆新童车,你就可以建立一套表现好的奖励机制,让他自己一点儿一点儿地攒。

如何制止父母溺爱孩子 教你7招很管用

▎小编总结:

  要让孩子明白世界不是围绕着他来转的,不能养成孩子自私自我的个性。应该让孩子明白分享的乐趣,不能让孩子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孩子提出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可以满足,但是如果好走提出的要求明显是不可能做到的,应该明明白白的告诉孩子,同时,满足孩子的愿望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明白“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可以让孩子帮忙做家务之类的,如果孩子做到了,再给孩子满足心愿,可以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

  有的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会让老人来照顾孩子,但是两代人的教育思想明显是不同的,如果老人们太过溺爱孩子,也要及时和老人沟通好,一味的宠爱孩子对孩子的性格成长没有好处,孩子犯错时也要提出批评。

  一般孩子在2、3岁的时候就可以培养孩子自己动手的能力了,而且这个年纪的孩子也想着自己做事情,所以大人也不必阻拦孩子的这种想法,这是好事,应该鼓励孩子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切忌少外出活动,导致孩子视野狭小,缺乏活力,心理老化。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