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溺爱孩子的原因有哪些 究其原因有3点

时间:2017-03-28    作者:小鑫

  众所周知,现在家庭中家长溺爱孩子是一种普通存在的现象。溺爱,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残儿童身心健康的爱。可是,溺爱孩子的后果往往是他们承受不来的。那父母溺爱孩子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原因吧!

父母溺爱孩子的原因有哪些

父母溺爱孩子的原因有哪些

父母溺爱孩子的原因有哪些

  1.首先是时代背景

  改革前的几十年时间里,我们一直生活在物质生活条件非常匮乏的条件下,而且每个家庭一般都有多个兄弟姐妹,我们不仅分到的物质关爱很少,就算精神关爱也偏少。这样一来,我们的很多渴望都没有得到满足,而这些没有被满足的渴望藏在我们内心中,就成了我们“内在的小孩”的重要内容。现在,我们身为父母了,却生活在一个物质条件相对非常丰盛的时期,于是我们“内在的小孩”的未被满足过的愿望被充分唤起。

  并且,因为现在主要是独生子女,于是至少父母两个人的“内在的小孩”被投射到一个独生子女身上了,这就很容易导致溺爱。现在的父母经常感叹:“我那个年代,什么都没得到过,我一定不能让我的孩子再重复我那种生活。” 这句话里的孩子,不仅是真实的孩子,也是深埋在我们心中的那个“内在的小孩”。我们一股脑地、近乎失去理智地去溺爱孩子,其实是在通过孩子去实现我们过去未曾实现的愿望。

  2.其次是文化背景

  我们的文化是,自爱有罪,应该爱别人。但是,人天性首先是自爱的,我们被教导不自爱,其实是违反了人性。在这种教导下,我们压抑了自爱,但被压抑的自爱的需要必须表达出来,而孩子无疑是最适合的表达对象。这样一来,我们在爱孩子的时候,容易比那些尊重自爱文化中的人失去分寸。

  3.第三个原因是隔代抚养

  隔代抚养很容易导致溺爱,不少父母表示,自己从小在父母的严厉教育下长大,却从没有见过他们动过孙辈一个手指头。并且,隔代抚养仍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抚养方式。

  上海做的一项调查显示,隔代抚养在上海家庭中所占比率为16。7%,而中国母亲网做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仅有31%的父母“既不认可隔代教育,又自己带孩子”,57%的父母是“不认可隔代教育,但因为忙碌所以只能让老人带孩子”,12%的父母“既认可隔代教育,又让老人带孩子”。

父母溺爱孩子的原因有哪些

父母溺爱孩子的原因有哪些

父母溺爱孩子的危害有哪些

  一、溺爱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天真单纯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正确教育和引导,而这种教育和引导绝对不是溺爱。在溺爱中,孩子常常是在不知道错还是对的心理状态下做自己想做的一切。同时,溺爱又使大人们不能给予孩子适当的评价和指导,不能让孩子明白对与错、能做与不能做、好与坏的区别。

  二、溺爱养成孩子不良性格

  父母由于溺爱孩子,事事顺从孩子的要求,替他完成所有的事情,以至于孩子什么事情都不必亲自动手,这样就容易养成孩子任性、懒惰的性格。而且,会使孩子不自觉地养成以自我为中心、只为自己考虑的习惯,认为别人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使孩子渐渐成为一个自私、狭隘的人。

  三、溺爱会使孩子缺乏自信

  父母的过分溺爱,会使孩子逐渐习惯于依赖父母,没有自己的主见,往往缺乏自信心,也缺乏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缺少对人、对事应有的责任心。

  四、溺爱影响孩子人际交往

  从小在父母家人的溺爱中成长的孩子,会有很强的优越感和骄傲心理,常常眼高手低,瞧不起别人,不善于与人相处,而当他们看到别人的进步时,又很容易产生怨恨与沮丧的情绪。

  五、溺爱会让孩子变得无情

  父母的过分溺爱,会让孩子认为这些都是自己理所当然承受的,导致他们不知道去关心别人,不会为他人着想,缺乏同情心和自控能力。

  当然,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出于对孩子的关爱和照顾,帮助其安排和规划好生活、学习,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父母就不能再对孩子采取这种教育方式了,否则就会很容易地使孩子产生严重的依赖心理,影响孩子独立自主性的培养。

  以上就是小编给的大家介绍的关于父母溺爱孩子的原因有哪些,相信家长们看完之后对于这个问题也有答案了,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敬请关注我们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