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幼儿有爱心 把握4点很重要

时间:2016-08-19    作者:秩名

  父母的亲情之爱本是人的本性发挥下,不求回报。子女爱父母亦是与生俱来,天经地义的。在集体生活中懂得互关、互帮、互爱是幼儿必须懂得原则。这个日益复杂社会,人的情感诉求变化万千,人们在尽情享受爱与关怀的同时,也应无私地倾献自己的热情去温暖和帮助别人,这是互为条件,缺一不可,也是一个人学会正确认识社会所必须具有的健康的心理基础。幼儿拥有开发思考以及大量吸收能力,像海绵吸水一般。

如何培养幼儿有爱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走近自然,在关爱自然中培养爱心

  爱心和亲情的培养要从细小的事做起。父母要善于创设一些有利于培养孩子爱心意识的情境,比如,经常带孩子去亲近大自然,亲近小动物,听小鸟唱歌,给小鱼喂食;告诉孩子花草树木和小动物一样都是有生命的,我们要爱护他们。孩子的爱心在这样的情境中会不断萌发壮大。

  2.创设融洽的家庭氛围,培养爱心

  家庭中爱心和亲情要靠父母精心营造,父母要用爱熏陶孩子的心灵,就应该多关心和尊重孩子,说话要温柔体贴,注意倾听孩子的感受,多与孩子进行情感的沟通交流,多给孩子讲互助友爱,善良战胜邪恶的童话故事,让浓浓的爱意渗透到家庭的每个角落,父母及家庭成员之间的语言要充满爱心,夫妻之间相互关爱,体贴,尊重和孝敬长辈,过生日,遇年节送个小礼物等,带孩子买玩具或衣物时,和他商量:“咱们给爸爸(妈妈)也买一件,给他(她)个惊喜。”所有这些情感的沟通和交流是孩子爱心得以生根发芽的催化剂。

如何培养幼儿有爱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资源共享,在分享中培养爱心

  家庭中要建立好东西大家分享的氛围。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要做出榜样,吃饭时主动给长辈夹菜,遇到高兴的事讲出来全家一起分享快乐,有了喜事邀请亲朋好友共同庆贺。当家中来了小朋友时,父母应当鼓励孩子将好吃的东西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分享,将新买的玩具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玩等等;有了这样充满爱心和亲情的环境,孩子的爱心意识就能不断强化,最终塑造一颗宽容、谦让的爱心。

  4.关心及照顾培养

  从家里的点点滴滴培养起幼儿能力技能,假如妈妈病了,爸爸出差不在家,会帮妈妈盖好被子。给妈妈端来水,让妈妈吃药。妈妈要休息,会关掉电视,也不再大声说话。妈妈咳嗽,会去给妈妈捶背,轻轻抚摸妈妈。妈妈下床,会帮妈妈拿来拖鞋,扶着妈妈走。妈妈病狠快就好了,妈妈夸宝宝是个会关心照顾人的好娃娃。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要教育幼儿如何去爱,先得自己心中充满爱。幼儿的心灵还处于一个哺乳期,尚未定型,导致行为上总会出现反复,这就更需要教师和家长的细心发现与及时教育,给我们都寄予希望的下一代以有力的引导,对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给予肯定。总之,种植爱心和亲情,便会收获友爱、尊重、宽容和同情,正因此,从小给孩子心灵播下爱的种子,对于全面提高幼儿的素质,将来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