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帮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 掌握5个要点

时间:2016-08-19    作者:qpxadmin

  每个孩子的内心里都住着小天使和小恶魔,小天使代表着哪些是可以做的事,小恶魔则代表着孩子在冲动驱使下做的事情,是他们力所不能及的事或者无法控制的事。对一个孩子来说,如果十次有九次,他内心的小恶魔战胜了小天使,说明他就算听懂了大人的话,也无法控制自己,这种情况下他就是“不听话”的。

怎样帮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事实上,2~3岁的孩子还不能控制他们的行为,所以内心的小恶魔十分强大,3~6岁的孩子也常常冲动冒进,那么父母该怎样帮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呢?

  孩子需要花些时间来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长们可以这样帮助他:

  1.帮孩子做决定。

  你是不是意识到了,对孩子要求越多越不能让他停下来,这种情况下直接断了孩子的念想好了,比如可以将孩子带到别的地方,或者干脆把吸引孩子的东西拿走。你可以这样说:“我知道你想碰碰那台机器,但爸爸跟你说了别碰它,因为它比较危险,你还操作不了,我要把机器放高些。”

  2.别冲孩子大喊大叫。

  很多父母认为大声喊叫可以让孩子停止他们的错误行为,也许第一次有效,但之后孩子就会当没听见了,事实上,轻言细语比大声喊叫效果好得多。记住,控制不了内心的冲动并不是孩子的错,他们还不够成熟,不能完全控制自己强烈的愿望。

  3. 对孩子寄予合理恰当的期望。

  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孩子能够达到目标,而你才不会失望。一般来说,不到4岁的孩子无法控制冲动的情绪,而对于4岁以上的孩子,你得合理地期望他控制自己,要求不能太高。

怎样帮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4. 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

  首先你要搞清楚孩子为什么触犯规则,是不是为了引起你的注意,也可能是他根本不知道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然后才能帮孩子成功地控制情绪。

  还有许多原因也影响着孩子对自我行为的控制,比如生气、疲劳、紧张,当然,还有“糟糕环境因素”。如果仅仅是你单方面地要求孩子做什么,对孩子的期望并不合理,或者说没有给他创造一个适合他的环境,那么孩子不断触犯规则底线的原因就是“糟糕的环境”了,在那样的环境中,他当然不可能控制住自己。

  5.以身作则,选择适当方式积极引导。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首先必须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参照物。看到父母控制自己不乱发脾气,孩子也会学习,从小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同时,要积极引导孩子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像户外运动、阅读等方式都是不错的选择。《了解我自己系列》之《我的情绪我控制》囊括了所有情绪的小秘密,让孩子了解骄傲、嫉妒、愤怒、悲伤等各种情绪的涵义和排解不良情绪的方法,妙趣横生的立体翻翻页紧紧抓住家长和孩子的眼球,一问一答的形式让亲子阅读变得趣味无穷。如何调整多变的心态?如何克服不良情绪的影响?在这里,各种应对多变情绪的小妙招一一为你揭晓。不仅是孩子,家长看过此书后也会受益无穷。动动手指翻一翻,把好情绪好心情翻出来!

  情绪是每个人身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良好的情绪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家长一定要选择适当合理的方式积极地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去做决定、分析原因,通过有益的阅读情绪管理类的书籍让孩子认识情绪、了解情绪、学会控制情绪。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情感小魔兽”,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去学会情绪的合理表达和理性控制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