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争辩 对以后成长有帮助

时间:2016-08-27    作者:Tracy

  德国的儿童心理学专家认为:能够大胆的同父母进行真正争辩的儿童,在以后的成长中会比较自信、合群和有创造力。心理学家安格利卡法斯博士也证实了“隔代人之间的争辩,对于下一代来说,是走上成人之路的重要一步。”那么,让孩子学会争辩,对其自身有什么重要之处呢?

让孩子学会争辩 对以后成长有帮助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形成自我的意志

  安格利卡法斯博士说:“争执能帮助儿童变得自信和独立。在对抗中他们感觉到自己受到重视,知道怎样才能贯彻自己的意志。”在争辩中,孩子感觉到自己已经受到重视,知道应该怎样表达才能实现自己的意志。争执也表明了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正在尝试着走自己的路,在与父母争辩后发现,父母并不是总正确的。

  二、刺激智力的发展

  在争辩时,孩子必须根据自己对事物的观察进行判断和分析,并且选择运用自己学到的语汇和表达方式,试图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欲望来挑战父母,这样可以很好的刺激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观察、思维能力的发展。通过表达自己的论点,孩子也学会到争辩的逻辑技巧和让别人接受自己观点的技巧,这有利于孩子以后的思维能力的发展。

让孩子学会争辩 对以后成长有帮助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找到自身界限

  妈妈劝儿子卢卡斯说:“等我们吃完了再去干”,“为什么?”卢卡斯生气地顶了一句“我还有些事要做,比坐在这里要好”。安格利卡法斯博士认为,卢卡斯的这种挑衅是在试验他能力的极限在哪里。同很多孩子叛逆的阶段相似,和父母争辩能使自己有机会估量自己的能力,也是摆脱父母的枷锁寻找自我方向的一个途径,可以使他们了解自己的能力和界限在哪里。

  四、学会应付冲突

  阳阳想学踩单车,但是妈妈不同意,妈妈很严肃的说“我要对你负责”。阳阳却反驳说“佳佳的父母也要对她负责任,但是却允许她踩单车。”最后阳阳得到了他想要的结果。孩子通过争论学到争论的艺术,这在他以后的社会工作中和同事的争论中有明显的作用,所以学会争辩对现在的孩子很重要。

  五、争辩也是爱的表达

  俗话说:相亲相爱,才会相互逗弄。跟对方斗嘴就表示,你对我来说是个重要的人,我关心你、在乎你。如果一个人总是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那么也就是说明在他周围的人都不是他关注的对象,对他来说都是无所谓的,也就懒得去争辩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