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先了解孩子 你知道吗

时间:2016-12-12    作者:起跑线小编

  如何教育孩子是每个家庭都关心的问题,或许不是每个家庭都知道: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你应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孩子。 难在哪里呢?有人说知识不足,有人说方法不当,这些都是对的,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对今天的孩子缺乏了解。

教育孩子要先了解孩子

  有一些父母或许不服气:知子莫如父母,我们每天看着自己的孩子,难道还不了解他(她)? 我在主编《 少年儿童研究 》杂志时,就是以此确定的办刊格言:“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我想,这两句话也可以视为给家长们的赠言。但是,若想真正的尊重孩子和了解孩子并不容易。

  复杂的对象,简单的教育,正是教育困难的重要原因。假若以简单的教育对待复杂的对象,也必然引起教育无效或失败。

  所谓复杂,是说今日孩子接受了复杂的大量信息,由于难以消化、难以适应而产生了复杂心态,甚至模糊了与成人的界限;所谓简单,是指今日教育在原有的体制内循环,父母由于无法面对新人类新世界而显得简单尴尬,甚至连自己也困惑不已。 假使,以前是孩子不了解大人,大人很神秘,今天则倒了过来,是大人不了解孩子,孩子很神秘。

教育孩子要先了解孩子

  那么,怎样了解孩子呢?具体说来,要多陪孩子玩一玩,要耐心听孩子讲话,要与老师保持常常的联系,要看一点《少年儿童研究》之类的报刊书籍。 为了孩子有一个光明的前途,为了家庭长久的幸福,再也不能漠视对孩子的了解与尊重了,否则,我们将遭受无情的惩罚! 21世纪已经向我们匆匆走来。作为跨世纪的一代孩子,既有良好的机遇,也有众多的麻烦。比如,心理障碍增多等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