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心理产生的原因多 教你8招来克服

时间:2016-12-14    作者:小鑫

  存在着依赖心理的人,当发现所需要的人离开了自己、变了心,就会感到被人抛弃,茫然不知所措,精神极为痛苦,甚至崩溃。这种心理,经常出现在年幼的孩子身上。那么,依赖心理产生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依赖心理产生的原因多 教你8招来克服

▎依赖心理产生的原因

  教育失当引起的心理依赖

  在精神上受到抚慰会给人一种美妙的感觉,因为人性化总有它的弱点,如怕承担责任、愿意受到保护、贪图安逸等。人有能力不及和脆弱的时候,需要一个"权威"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为其出谋划策,并对可能出现的结果负责。这一点在孩子身上极为突出。孩子是软弱的,他们需要家长及老师的保护和指导。在孩子眼中,家长尤其是老师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们的批评和赞许都是至关重要的。孩子为了得到老师、家长的赞许而做某些事,这是对儿童进行教育、培养的契机,是一个人社会化的必然过程。我们所要提醒的是,教育培养儿童的过程中,不要忘记了独立性的培养,一味地教育孩子听话、学乖,会抑制独立性这一可贵的品质。孩子在生活中别人的接受和赞许胜过自我的独立;人与人的交往中是一种从主从关系、依赖关系。

  自卑心理产生的依赖

  有些人有较重的自卑心理,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如知识平乏、能力不强、笨嘴笨舌。因此在与人交往中不自觉地把自己放在配角位置,心甘情愿地接受别人的支配。当然在依赖中也得到了某些好处,如不再孤单,感到了有了"靠山",自己的一些行为(为迎合他人而做)受到赞扬,这些对自卑的人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代价是丧失了自我的独立性以及由于屈从而引起的内心的矛盾和痛苦。

依赖心理产生的原因多 教你8招来克服

▎如何克服孩子依赖心理

  1、尊重并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一岁的孩子就有了独立意识的萌芽,他们什么都要来一个"我自己",自己拿小勺吃饭,自己搬小凳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不仅要独立臆穿脱衣服、洗脸洗手,而且还要自己洗手绢、洗袜子,自己修理或者制作一些玩具,甚至还想自己上街买东西,自己洗碗。对于孩子正在增长的独立意识,家长一定要予以重视,并支持、鼓励他们:"你只要好好学,一定能做好!"千万不能泼冷水:"你还小,干不了!"

  2、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家长的过分宠爱,反而使孩子原先自己能做的事情也会不愿意去做,碰到一些困难就喊爸叫妈,完全依赖他人。因此,父母、长辈必须改变包办代替的做法,使孩子克服依赖他人的心理。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应当帮他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

  3、尊重孩子:家长要注意对孩子说话的口气和方式,要认真听孩子讲话,使孩子感到你在尊重他。孩子吃饭不要硬逼,让孩子做事尽量不用命令的口吻。不要当众手指责孩子"不争气""笨蛋"、"没出息"等,这样会深深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应该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事实证明:受到父母充分尊重的孩子,大多待人友好、懂礼貌、举止大方、自我独立意识强。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孩子受到应有的尊重的良好反应。

  4、不要过度保护孩子:在欧美国家,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独立性的培养,他们主张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孩子一出生就让他独宿一室,极少与父母同住。孩子学走路时,跌倒了,就让他自己爬起来。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依赖心理产生的原因多 教你8招来克服

  5、从兴趣上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让孩子们做任何事都要避免简单的命令,防止他们产生对立情绪或厌恶心理。孩子对游戏活动有强烈的兴趣,让孩子做些象征性的劳动时,要尽量游戏化,这样他们就会以极大的兴趣积极参加。如果能经常地坚持训练,他们就会逐步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独立性和勤劳、不畏艰苦是密不可分的,只有爱劳动,不怕艰苦,才能够独立起来。

  6、为孩子独立性的发展提供条件和机会: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必须解放孩子的手脚,放手让他们去做那些应该做而且又是力反能及的事情,即使孩子做得不好、处理得不圆满也没关系。有些家长总怕孩子做不好,习惯于包办代替,习惯于指手画脚,总以担忧的目光注视和提醒孩子,或者干脆替孩子扫除障碍,铺平道路。这种态度和做法,有意无意地束缚了孩子的手脚,阻碍了他们独立性的发展。

  7、教给孩子独立做事的知识和技能:孩子不仅要有独立意识,而且还要有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即不仅愿意自己做事,而且还会自己做事。例如,怎样择菜、洗菜,怎样扫地、擦桌子,这些教育是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进行的。独立性还表现在孩子学习、交往等各个方面。家长要教孩子自己完成游戏和学习任务,自己去和同伴交往,当孩子和同伴发生纠纷时,还要教他们用各种有效的方式自行解决矛盾。

  8、让孩子自己决策:自己决策是独立决策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自己决策的能力。孩子的事应该由孩子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决定。玩具放在什么地方?游戏应该怎样布置?和谁玩?玩什么?这些孩子的事,家长不要作决定,要让孩子自己去动脑筋,想办法,作出决策。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分析,引导孩子判断,但不要干涉,更不要包办、代孩子决策。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