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白天爱哭闹的应对方法 一般有五种

时间:2017-01-04    作者:小鑫

  爱哭闹是指婴儿因病理或生理原因而引起的哭闹,哭闹是孩子交流的主要方式,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哭闹是健康的表现,那是孩子告诉你他需要你。眼泪是人类独有的情绪语言,面对动辄以哭闹来表达的宝宝,新手父母总是感到困扰不已。那么,宝宝白天爱哭闹的应对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请跟随小编看看吧!

宝宝白天爱哭闹的应对方法 一般有五种

▎宝宝白天爱哭闹的应对方法

  1、家长要了解2-3岁这个年龄阶段小孩的特点,当宝宝哭闹时,家长尽量安慰她,她不愿意做的事,比如把尿,等一会再把尿,即使真尿在裤子里,也没事,家长要有平常心。

  2、家长鼓励宝宝把不想这样做的事情用语言表达出来,并且自已想要怎么做的事也用语言表达出来,这样爸爸妈妈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了。说出自己的想法对2-3岁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来说是困难的,在家长适当的帮助下,是可以做得到的。

  3、家长最好不要批评或体罚宝宝,否则她会更变本加厉的哭闹起来。

  4、家长对于白天宝宝哭闹,不要姑息也不要惩罚宝宝。以平常心对待,这是宝宝成长中的一个过程。家长可以转移宝宝注意里,给以宝宝安慰。

  5、小床是2-3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最不喜欢的地方。上床表示着要离开玩具、离开妈妈,以前宝宝自我意识还不强,没有意识到这些,所以以前对小床不反感,现在一想到这些宝宝就会不高兴、就哭。

  2-3岁的宝宝白天哭闹的话,爸爸妈妈要冷处理,尽量以平常心对待,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还不会语言来表达自已想要的意愿,所以时常用哭闹来表示。宝宝哭闹了,家长可以多给宝宝安稳,不要体罚宝宝。

▎宝宝爱哭闹的平复法

  1.让宝宝向下平躺在妈妈的腹部上,然后轻柔宝宝背部,可以使他平静。

  2.吮吸橡皮奶嘴或拇指,对烦躁的宝宝会有用。

宝宝爱哭闹的平复法

  3.大人站立竖抱宝宝,轻拍其背,可用一块布来保护你的衣服。

  4.让宝宝平躺在床上,轻轻摇晃,可轻声唱歌哄宝宝入睡。

▎宝宝爱哭闹的心理原因

  宝宝感受到压力会哭闹:现代的孩子在得到铺天盖地的爱的同时,也失去了随心所欲地玩乐的自由;在得到大量玩具的同时,却失去了与父母拥抱、游戏和谈话的机会;在幼儿园,教师与孩子、孩子与孩子之间有时会有一些问题发生,如受到批评,不能与小朋友友好相处等等,这些都是使孩子产生压力感的原因。

  当宝宝感到有压力时,由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往往无法清楚地讲出来,因此他们有时无法得到成人的及时帮助。而且由于他们自身的知识以及处世经验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太差,因而不能自己解除压力。

  所以,当压力过大或持续时间过长时,孩子会产生诸如抑郁症、厌食症、睡眠障碍等生理或心理问题,这些将严重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作为家长,如果你能细心观察孩子的言行,就能觉察孩子是否面临压力以及压力的程度如何。

  一般而言,当宝宝面临压力时:

  1.行为方面常表现为爱说假话、爱打人,故意损坏东西;

宝宝爱哭闹的心理原因

  2.情绪上常表现为爱哭闹、不讲理,常常感到害怕而纠缠着大人,睡眠不稳,夜惊(从睡梦中突然惊醒甚至坐起),梦魇以至梦游等;

  3.身体反应是经常持续(用力)眨眼睛、咬指甲、挖鼻孔,面部或四肢肌肉抽动等

  4.精神反应则表现为注意力不能集中,爱忘事,爱胡思乱想,说话含糊不着边际等等。

  发现宝宝出现某些上述反应时,父母应多与孩子接触和交流,帮助孩子自然地解除压力。

▎宝宝洗澡爱哭闹的应对方法

  第一,要弄清楚宝宝不喜欢洗澡的原因。

  宝宝不喜欢洗澡,其实是有一点恐惧感,他们害怕掉到洗澡盆里面去,不知道会不会发生什么事情,同时,他们也害怕洗澡是水珠、肥皂泡沫等飞到眼睛里面去,那样会很不舒服。

  第二,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宝宝感受到洗澡的乐趣。

  不要以为宝宝像大人一样,安安静静的洗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是要跟着宝宝一起,顺着宝宝的意,让宝宝爱上洗澡,比如可以买一些小玩具,洗澡的时候放在洗澡盆里给宝宝玩,引起宝宝的兴趣,同时,也可以鼓励宝宝自己用沐浴露来擦身子,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宝宝洗澡的积极性。

  第三,父母可以坐在孩子身边,耐心地指导孩子。教孩子怎样洗白白,当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很成熟的时候,他自己也会自然而然的喜欢上洗澡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