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恐惧心理 恐惧心理对孩子的影响

时间:2017-05-12    作者:小鑫

  什么是恐惧心理?其实恐惧会让我们失去很多机会,工作效率变得低,宝宝们也会产生恐惧心理,孩子产生恐惧的表现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恐惧心理

什么是恐惧心理

  什么是恐惧心理

  恐惧心理指的是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对某些事物感到恐惧,如怕动物,怕水,怕火,怕黑暗,怕陌生人,甚至对代表某些事物的词语也会发生恐惧。

  孩子产生恐惧的表现

  恐惧反应可表现为惊慌、惊叫,退缩、痛苦、求救,甚至逃避或对抗,这在孩子接受医疗时(如注射药物)表现最为典型。儿童恐惧时可出现交感神经兴奋症状,表现为呼吸加快,心跳增速,表情紧张,瞳孔扩大,手抖,严重者可呈现紧张惊恐状态,面色苍白,肢体软瘫,甚至一时性大小便失禁或精神抑制等。

  恐惧心理对孩子的影响

  恐惧的心理会对幼儿产生轻重不同的影响。轻度的恐惧不会有明显的影响,常常会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而自然消失。中度的恐惧会成为幼儿的生活障碍,或者留下心理阴影。重度的恐惧则会导致做噩梦,失眠,发烧,呆滞,甚至休克,影响到幼儿的发育。

  恐惧也有一定的意义。对于危险事物的恐惧,是一种适应性的保护自己的本能反应,对幼儿来说是有益的。但对毫无害处的动物、植物或自然现象、虚幻幻想形象的恐惧,则只能使幼儿缩手缩脚,胆小如鼠,甚至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

  儿童产生恐惧心理的应对办法

什么是恐惧心理

什么是恐惧心理

  1、注意观察幼儿的异常恐惧。

  在对幼儿的恐惧进行分类和诊断时,必须考虑他们所处的发育阶段和行为的严重性。某些恐惧在特定的年龄或发育阶段被认为是正常的,但同样的恐惧出现在一个不同的年龄段,就可能被认定为不正常。比如,分离性焦虑出现在幼儿身上是预期之中的,但若出现在学龄儿童身上就是不正常现象。因此,父母需要密切观察幼儿,如果预期中的恐惧过于严重,以至影响幼儿的适应或发育,则这种恐惧是异常的

  害怕或恐惧是有限度的,当对外在,无危险的物体或环境产生极端,持久及适应不良的恐惧时,就成为了恐惧症。幼儿一般在有极端不愉快的经历或创伤之后,才会产生对特定物体或环境的恐惧,如在医院打针的疼痛经验、被狗追咬及意外事故等。除非创伤极为严重或不断被强化,否则这些恐惧会自行消失,不会变为恐怖症。

  2、当幼儿害怕和恐惧时,父母应正确处理。

  面对幼儿的恐惧心理,父母的正确应对极为重要,否则,恐惧将会影响幼儿的成长和心理发育。当幼儿太小不会表达时,父母对他们的抚摸和搂抱则是最好的肢体语言。除此,轻声安慰的话语也可以降低幼儿的不良反应;当幼儿学会表达后,父母除了对身体安抚外,还要认真倾听幼儿对恐惧的表述,并站在幼儿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心情,不要一味解释恐惧是不必要的。另外,父母还应该学会听幼儿说话的弦外之音,以便了解幼儿到底怕什么。如果幼儿的恐惧以属于正常发育范围,父母不必过于担心。不然,父母对幼儿的恐惧表现出过分的焦虑,很可能使他们的恐惧感被强化,日后不易消失。如果幼儿的恐惧属于异常,父母的各种安抚都不能缓解,那么最好及早找专家进行诊治。

  预防孩子产生恐惧心理的方法

  一、是不溺爱孩子。儿童心理学家认为溺爱对儿童心理发展是最有害的。对孩子溺爱的父母往往对孩子过度保护,看见孩子有一点恐惧表现就立即带孩子避开恐惧对象,使孩子失去了许多锻炼勇敢精神的机会。长此下去,对孩子坚强个性的塑造是绝无好处的。被溺爱的孩子大多胆怯,依赖性强,自信心不足,这样,其恐惧的发生率会更高。

  二、是对孩子不宜反复无常。有些家长一会儿说孩子应该这样,一会儿又要求孩子那样,孩子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做对做错都挨批评,就会形成行为恐惧的心理。因此,成人对孩子的教育要规范,前后要求要一致,父母双方对孩子的要求也要一致。

  三、是父母不可随便对孩子发脾气。孩子对父母过分惧怕,会整日心神不定,看父母脸色行事,怕父母无缘无故发脾气,怕自己无缘无故受罚,以致形成畏畏缩缩的坏习气。四、是不要过分责难孩子。孩子做错了事可有节制地表示气恼,正确运用孩子对做错事的恐惧心理,教育和引导孩子学好,不能过分责难。过分责难会挫伤儿童的自尊心,降低孩子的自信心,甚至加重孩子的恐惧心理。

  结语:大家都对什么是恐惧心理了解了吗?其实没有人天生是勇者,产生紧张的心理是一种正常的情绪,每个人都会紧张害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