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的弊端 爸爸妈妈了解了吗

时间:2016-09-18    作者:nose

隔代教育的弊端

图片来源于华盖

  老人的心都比较慈,加上现在很多独生子女,由祖辈们抚养,更受到疼爱,“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什么都依着孩子,让着孩子,在父母那里为孩子辩解。孩子就在这种溺爱,袒护的环境下成长。形成任性、自私、为所欲为的性格。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

  隔代教育的孩子情感需求常常得不到满足,从而产生了情感和人格的偏差。既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影响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是任何感情都无法取代的,虽然每天祖辈全身心泡在孩子身上,将全部感情投到孩子身上,也无法取代父母的爱。如果孩子长时间不能跟父母一起,缺少父母的爱,很有可能会产生情感和人格上的偏差,导致行为障碍,对事对人缺乏爱心,易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等等。

  隔代抚养还可能造成孩子心理变异,会产生很多心理问题和疾病。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心理老年化。

  1、孩子长期跟老人处在一起,耳濡目染老年人的行为和语言,这对于模仿力很强的孩子来说,很有可能造成孩子心理老年化。

  2、老年人都喜欢安静,不喜欢吵闹的生活。同时也不喜欢带孩子外出运动,这样孩子很可能就视野狭小,缺乏活力和活泼,不利于培养孩子开阔的胸怀和宽容的性格。这样孩子长大后,为人心胸狭窄,不善与人交际。

  3、老年人的思想容易固化,行为比较模式化,会表现出固执、偏激、怪异等想法和言行。这很不利于孩子性格的培养,可能导致孩子产生怪异行为、人格偏离、暴力倾向等等。

  4、祖辈抚养孩子,常常会过于关心和溺爱,包办孩子的一切,剥夺孩子探索学习的机会。长期这样,孩子会缺乏独立性,自信心和果断力,产生依赖心理和受挫力差等毛病,这使孩子一蹶不振,产生心理和行为的障碍。

  所以,家长们,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孩子尽量自己抚养。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