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宝宝的想象力 有哪些特点

时间:2016-09-07    作者:Vicky

三岁宝宝的想象力 有哪些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想象和现实容易混淆

  宝宝早期的想象都属于无意想象,想象是用来填补他所感知的事物。尤其对于3~4岁的宝宝,表象的组合异常容易,不可能的事情是没有的,常常把想象和现实混淆起来,言谈中经常会出现虚构的成分,对事物的某些特征和情节往往加以夸大。

  二、想象内容零散,不追求结果

  宝宝想象的内容大多都要自由联想,目的不明确,主题不稳定,主要是满足于想象过程,而不是最终结果。比如画画,宝宝往往只是把纸上画得满满的,不管画的事物之间有没有联系或者关系如何。

  三、想象主题不稳定

  3、4岁宝宝在开展想象活动前已经有了初步的目的性,但目的往往很不明确,主题也是不确定的,会根据其随后的行动发生变化,甚至偏离最初所描述的主题。比如宝宝在画画前说要画一个香蕉,但是当他画了一个月牙形时就说要画一个月亮。

  这样做可以帮助宝宝发挥想象

  一、保护和激发宝宝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推动宝宝想象产生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既要保护宝宝的好奇心,尽可能满足他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欲望,又要进一步激发他的好奇心,鼓励他对新异事物进行观察和认识。

三岁宝宝的想象力 有哪些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与宝宝一起游戏

  宝宝的想象力是在各种活动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尤其是各种游戏活动。父母要积极参与到宝宝的游戏活动之中,并进行适当的引导。但是,游戏的主体仍是宝宝,你也不要过分注重想象的结果,而是使想象过程本身成为一种乐趣,使宝宝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激发他进一步想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引导宝宝确定想象主题

  宝宝需要你帮助他明确想象的目的和主题。你通过语言提示或引导,让宝宝确定活动的主题,比如在开展关于水果的想象活动时,你可以提供一些水果或图片,引导宝宝围绕水果这一主题来开展想象活动。

  推荐活动1: 填色

  给宝宝提供一些黑白图片,让他给图片填充颜色。一方面引发宝宝画画的兴趣,另一方面通过宝宝对图片颜色的填充,来了解他对图片中事物的理解能力。

  推荐活动2:编故事

  你画好几幅前后有逻辑联系的简单图画,让宝宝按照一定的顺序把这几幅画排列起来,然后让宝宝根据自己的想法编出故事。在宝宝讲故事时,你要注意运用口头语言或动作来鼓励他讲述。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