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点教您 想象力与儿童画的培养

时间:2016-09-12    作者:起跑线

想象力与儿童画的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从"星星是从哪儿来的"谈起

  在一本儿童文学书中有一个故事,其内容是:妈妈正在做包子,5岁的小女儿坐在小凳子上看着。女儿忽然提了一个问题:"星星是从哪儿来的?"她继续注视着母亲的动作。母亲揉面,揪面团……看了好一阵子,她突然说:"我知道星星是怎么做出来的了,是用做月亮剩下的东西做的。"这种突发奇想,听起来很幼稚,孩子却是很认真的。

  这个比喻是通过对做包子过程的观察,通过形体大小的类推,再把这些印象与脑中已有的问题联系起来,经过创造性的想象而推演出来的,从而使困扰她的难题"一下子"得到了"解决"。

  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儿童的想象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是以他们的知识、观察和生活经验为后盾的。所以说想象是已有的表象的重新组合而创造新的形象的心理过程。

想象力与儿童画的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给儿童的想象装上翱翔的翅膀

  我曾在宜昌一个幼儿园进行了三年儿童画研究,非常注重对儿童想象力的培养。是6岁女孩以"未来的交通工具"为题作的画,这张画富有浓厚的想象色彩。图中心斜向的是"天空车",车箱里坐满了星星乘客。星星在夜间邀游天空,所以左上方画了月亮,右下角的彩色房子则是星星的家。它反映了儿童大胆想象和奇妙的构思。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