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尊 自尊的表现是什么

时间:2017-05-12    作者:小鑫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发现在外人面前对他进行批评教育时,会引起他很强烈的反感。其实这是孩子懂得自尊的一种表现,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是自尊 ,自尊的表现是什么。

什么是自尊

  什么是自尊

  人,生活在社会上就要尊重别人。要想做到尊重别人,首先就要学会尊重自己。尊重自己就是要做到自尊。知道自尊的人才会生活的实实在在,心安理得,有滋有味;懂得自尊的人才能让人仰慕,令别人敬重。

  自尊的概念

  自尊的定义为:“自我能力和自我喜爱程度”,即自我肯定,自我感觉良好,并认许自我。在心理学上,自尊感可以是个体对自我形象的主观感觉,可以是过分的或不合理的。一般来说,心理健康的人自尊感比较高,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并感到自己值得别人尊重,也较能够接受个人不足之处。形成自尊感的要素有安全感、个人感、归属感、使命感、成功感,这些因素都与个体所处的外在环境有关。是个体由肯定的自我评价引起的自爱、自重、自信及期望受到他人、集体、社会尊重与爱护的心理。

  自尊的表现

  1.自尊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它首先表现为自我尊重和自我爱护。

  2.自尊还包含要求他人,集体和社会对自己尊重的期望。

  自尊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许别人歧视,侮辱,它是一种好的心理状态。只要不气馁,不灰心,不放弃,自己相信自己,自己尊重自己,我们就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努力,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别人的尊敬,感受自尊的快乐。

  作为人格特质的一部分,自尊这一特质表现出了人们喜爱或不喜爱自己的程度各有不同。

  (1)自尊始于知耻,有了羞耻心,人才能节制自己的行为,不做庸俗卑贱的事情,有尊严地生活;

  (2)有了羞耻心,我们会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而难为情;

  (3)有了羞耻心,我们做错了事会感到惭愧;

  (4)有了羞耻心,我们辜负了他人的期望会觉得内疚。

什么是自尊

  什么是自尊

  自尊心的培养

  自尊的心理品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逐步培养起来的。要培养正确的自尊心,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寻找个人自尊的支点(支点指自己突出的优胜和长处);二 要有正确的方向(培养个人的自尊,应当懂得把个人得自尊上升为集体,国家得自尊);总之,我们一定要继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一言一行都要考虑祖国的利益,在和外国人交往中,要自尊,自爱,不卑不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自己的言行损害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应有的民族自尊。

  自尊与知耻

  知耻,并且做到自尊,是一个人前进的强大动力,唯有自重知耻,才会更加珍惜自己的自尊,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否则永远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有时,在寻找自尊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被眼前的不足与缺点蒙住眼睛,看不到自己的优点,体验不到自己的价值,对自己很失望,产生深重的耻辱感,这对我们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的缺点并不可怕,关键是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将缺点转换为优点。

  自尊与虚荣

  虚荣心是一个人过于追求表面荣耀、光彩,以赢得他人尊重的心理。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自尊心太强”。虚荣心强的人,常常把对个人荣誉是否有好处,作为支配自己行为的动力,总是以他人对自己是否看重作为天平,一旦他人有一点否定自己的言论和表情,便认为损害了自己的自尊,就受不了,这种心理是不健康的。虚荣心强的人,过于自尊却缺乏自信,还往往容易产生一种忌妒心理,即不能容忍别人超越自己。这种不良情绪,危害人的身心健康,破坏政党和同学关系,不利于个人的成长,甚至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我们应该教导孩子建立正确的最尊心,让他们明白什么是自尊。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懂得尊重别人,最尊重自己。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