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孩子自尊的8句话 你说过吗

时间:2016-09-29    作者:起跑线小编

  小时候,身边大部分大人都一致认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能嘴软,嘴软=放纵!所以,身边同龄的表兄弟姐妹,还有同龄的小伙伴,大部分都是在父母“骂即是爱”的教育下长大的。

  记得当时隔壁家的阿姨,每次对孩子开骂都出口成章,声音大到方圆几里都听得到。别以为这样教孩子没有什么坏处,我们这一代被“骂”过的人还是“健健康康”长大了……

  到现在我依然记得,隔壁家的小伙伴每次被妈妈骂了以后,都会哭着来找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妈妈捡来的”。

  前段时间和她聊起过童年的经历,她说无论如何也不会这样骂自己的孩子,因为孩子也是有自尊的!

  很多人以为“骂”是“教育”,“骂”可以让孩子长记性,实际上在责备、谩骂、被嫌弃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需要花很多的心理能量,来修复自己的伤。

  当别的孩子都元气满满地去探索世界时,受伤的孩子可能还躲在角落里思考一个问题“我是不是妈妈捡来的?”

最伤孩子自尊的8句话 你说过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以下8句话,你是否也在某些情况下,对自己的孩子说过呢?

  1、有种比较叫“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这句刺耳的话已被众多网友批判过,相信大部分妈妈都知道它的坏处。我们谁也不想经常听到有人在我们耳边念叨“别人家的老婆”、“别人家的老公”……

  所以,也请别轻易在孩子面前提“别人家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别把别人家的孩子看得那么好!自家孩子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点是别的孩子没有的,为啥我们就自动屏蔽掉了呢?

  2、有种后悔叫“要不是生了你……”

  “要不是生了你,我才不用这么受气”、“要不是生了你,我现在不知道过得多舒坦”……这句话对孩子的杀伤力也是五颗星!他会认为父母过得不好,是因为自己,甚至会怀疑自己存在的必要性,或者忽略自己的感受,完全迎合父母。

  没有自我的孩子和叛逆的孩子一样,都是因为自己没有得到父母的重视。

  3、有种威胁叫“再哭,我就不要你了!”

  当大人用“再哭,我就不要你了”来威胁孩子时,部分孩子会因为害怕,哭闹得更厉害,部分孩子或许会瞬间收敛自己的行为,因为担心父母真的不要自己了!

  其实孩子哭,多半是某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并没有那么可怕。相反,安全感的缺失,才会深远地影响着他的成长。

最伤孩子自尊的8句话 你说过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有种强势叫“你是我生的,就得听我的!”

  有些父母比较强势,事事喜欢限制孩子,认为“你是我生的,你就得听我的!”实际上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父母的附属品!

  只要自己发话,孩子必须服从。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孩子形成“弱者心理”,不管在任何环境,都唯唯诺诺,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到时候可别苦恼“孩子怎么这样没出息!”

  5、有种谦虚叫:“哪里?哪里?”

  当有人赞自己孩子的时候,很多父母会“谦虚”地说“哪里?哪里?”自己不善于肯定孩子就算了,为什么要否定别人对孩子的赞扬呢?

  很多家长会敏感地认为,要是在孩子面前承认他表现不错了,孩子就会骄傲!实际上正是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正面肯定过孩子,孩子才会在“赞誉”面前站不住脚。

  6、有种预言叫:“像你这样什么都做不成!”

  孩子难管教,不听话,当爹妈的气在头上,直言“像你这样什么都做不成!”

  认为孩子“没出息”的父母,和深信孩子“很出色”的父母,会养出性格截然不同的孩子!

  父母对孩子的预言是很重要的,甚至有时会很灵验,很多孩子在成年以后,会如期地实现父母当初的“预言”。

最伤孩子自尊的8句话 你说过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7、有种惩罚叫:“让大家看看你有多皮!”

  有句古话叫做“人前教子”,意思是孩子犯错的时候,应当着众人的面教训他,让他在众人面前难堪,可以让他记住自己的过错,以后不再重犯类似的错误。

  被这种观点“洗脑”的父母从来没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吧!我也曾见过在大庭广众之下责备孩子的父母,那个被骂的孩子垂头丧气,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这样的教育,除了让孩子感到没自尊以外,并没有任何其他效果。

  8、有种“混蛋逻辑”叫:小孩哪有什么自尊?

  从“自我意识”形成开始,孩子便开始慢慢懂得什么叫“自尊”。即使是刚开始迈步的小不点,如果你对他说了一句让他不高兴的话,他都会做出反抗。

  别以为孩子小,我们就可以随意用大人的优越感来“凌驾”在他头上。自尊有强弱之分,过强则成虚荣心,过弱则变成自卑。只有懂得重视孩子自尊心的父母,才能给孩子最安全的、无条件的爱!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