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0-1岁宝宝的注意力

时间:2016-09-10    作者:Tracy

如何培养0-1岁宝宝的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新生儿在刚出身的时候,会有非条件性的定向反射,这些定向反射是生物性的,即人的本能,在大脑的初级部位,如网状构造发生。第二个月会涌现出条件性反射,即有明显的注意。如:宝宝对父母的脸或声音的注意。三个月后,会随着四肢动作的发展,和身体种感官的发育成长,宝宝注意的范围会越来越大,对周围能看到的事物都产生注意,但这个注意是不稳定的。在宝宝的注意过程中,我们没必要对宝宝进行专门的注意力训练,只要把注意力练习带到每一个与宝宝互动的过程中去,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培养他的注意力,同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1、切忌太快、太急

  新生儿的大脑发育还不完善,他们很难分辨和取拾家人有意施加的各种刺激。所以在和宝宝讲话的时候,语速一定要缓慢、温顺,免得引起他们的厌恶、反感。在宝宝面前晃动物体时也要慢,并在他们的视线里稍长点的时间,在他们的注意力还没转移到其它事物之前,不要急着把刺激物拿走。

  2、注意距离

  由于新生儿的视觉发展还不是很成熟,太远的刺激物,无法对他们造成有效的刺激联结。近距离的刺激物,能够填充宝宝的视野,也可以减少他们视觉的干扰,加强注意的稳定性。在宝宝醒来的时候,爸妈可以拿一个亮色的物体,在距离宝宝眼睛20CM处进行晃动,有意的引起宝宝的注意力。

如何培养0-1岁宝宝的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刺激物的选择

  选择适当的刺激物,会让效果更明显。新生宝宝的注意往往是由颜色鲜艳、会光、会动或带声音引起的,这是对新异刺激造成的。如听觉的培育,对于要注意的物体一定要有声音,而且要比日常生活中的其它声音要不一样,要响亮、悦耳,足于引起宝宝的注意力。父母的脸也是最好的刺激物,最容易得到宝宝的欢乐和注意,所以父母应该经常在宝宝面前“露脸”,不仅能引起宝宝注意也能满足宝宝的心理需求。

  4、注意的时候要进行互动

  互动能加强宝宝的注意力。如果没有互动,宝宝很快就会转移注意力,去注意其它更特别的物体;互动了,宝宝的兴趣就会增加,注意时间也会更长。专家解释: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儿童,能够对自己行为产生回应的物体,往往是他们能够处于注意的焦点。

  5、要使用正确名称

  有的父母在给宝宝介绍物体名称时,总喜欢对宝宝说一些乳语,如汽车就说“车车”“哔哔”,小手就说“手手”等,这样并不利于宝宝日后的语言发展。当父母在给宝宝提供刺激物或宝宝正在注意某个物体时,要告诉他这个刺激物的正确名称,电视就“电视”,冰箱就“冰箱”,这样才能帮助宝宝竖立正确的物体概念。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