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积极性 改善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

时间:2016-09-03    作者:yukihunn

改善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般而言,孩子不论是学吃饭,还是学穿衣,都比大人替他做要麻烦的多.但是,孩子学习独立生活必须有一个过程,家长千万不能因为怕麻烦或溺爱孩子,就什么都替孩子包办,这事实上是“剥夺”了孩子自我锻炼、自理能力提升的机会。需以足够的耐心引导孩子学会生活自理是培养和提升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关键要素。

  * 教育孩子从最简单的事做起

  孩子最先学会的往往是最简单的动作,然后才开始学较复杂的动作。如:孩子吃食物的动作的发展顺序一般是,先学会用手抓东西吃,接着学会用手捏东西吃,最后学会用勺舀东西吃。学习用勺时,孩子先学会用勺舀东西,然后学会把勺送进口里。因此,成人应该遵循孩子动作发展的规律,把握好训练的进程,只有这样,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才能得到迅速提升。

  * 通过游戏活动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如:孩子不会使用勺子,就多让他练习拿小铲子将沙土装入桶中,等孩子的这一动作熟练后,学习使用勺子就方便了。在如玩替娃娃穿衣服的游戏,能帮助孩子自己穿\脱衣服。

  独立生活的能力是完整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培养孩子的这一能力,让孩子自己动手做自己的事情,从系鞋带、用勺子吃饭、自己穿衣服等小事做起,只有这样,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才能得到有效培养和提升! 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妈妈要多赞扬少批评,要全家人一致努力。告诉奶奶这样做不是爱孩子,奶奶不可能跟孙子一辈子,更不可能会去照顾孙子一辈子,爱孩子就要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去做。

改善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重点应抓好以下几点:

  ①.使孩子树立生活自理意识

  这是从思想上培养孩子生活自理的起点。要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首先必须使孩子树立一种自理意识,让他懂得,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让他人代劳是不光彩的。有了这种自理意识,才能促使孩子自觉行动起来。

  ②.要信任孩子,不要过多干涉

  人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孩子更是如此。孩子刚开始做事,难免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动作慢,弄脏、碰坏东西等,这是应该容许的。在碰到这些事情时,家长一不要急躁,不能看孩子干得慢自己就伸手代劳;二不要指责,不能因为孩子损坏了东西而训斥孩子。

  ③.注意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来培养

  孩子处在不同阶段,对其自理能力的要求应有所不同。在孩子三四岁时,主要是让孩子学会自己穿脱衣服和鞋袜,洗手帕等自我服务性劳动;五六岁时,要让孩子学做些简单家务活。

  ④.教给孩子一些应急应变的方法

  这也属于生活自理范畴。有些时候,孩子也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如果缺少应急应变的办法,孩子就不知如何处理。所以,家长可以经常设想一些特殊情况,向孩子提问,在孩子回答基础上教给孩子一些特殊处理方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