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宝宝的道德观 言传身教很重要

时间:2016-08-27    作者:winnie

  孩子的道德观是指有能力把父母言传身教的准则自我吸收和消化。3、4岁的孩子正处于道德观形成的初步阶段,要抓住这个关键时机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如何培养宝宝的道德观 言传身教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首先,由于孩子的是非观念还很薄弱,要帮助孩子形成明确的是非观念,明白正确与错误的概念,能够区分清楚。在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行为为什么是错的,同时教会孩子通过换位思考的方法对错误行为有深刻的印象。动用孩子自己的智力、交往能力和感知能力来接受父母的教诲,为孩子的道德观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认知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交往的增加,从而内化自己的道德标准。只要是爸爸妈妈肯定的东西,孩子就认为是对的,爸爸妈妈否定的东西,孩子就认为是错的。父母不要把成人的道德观念强加给孩子,孩子刚开始因为对事物的认识还不深刻,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道德观念。随着孩子思维水平的提高,孩子会逐渐形成自己的道德观念。

如何培养宝宝的道德观 言传身教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再次,家庭教育中,言传身教非常重要,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父母要有一个正确的是非观念,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道德观。让孩子在父母的教育中掌握正确判断是非的标准,还可以通过观察周围的人来建立道德观念。父母不要把自己错误的观念强加给孩子,以免误导孩子,使孩子丧失判断事物的能力。

  最后,孩子正确道德观的形成跟家庭环境息息相关,离不开家庭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道德观的形成离不开父母的教育,运用适当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建立起正确的道德观。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