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别用录音机

时间:2016-09-21    作者:BOBO

  儿童教育专家提醒各位父母,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像录音机等没有温度的电子产品,是不替代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的。案例一,嘟嘟每天临睡前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让妈妈读故事给自己听,刚开始妈妈会读给自己听,可时间久了妈妈就让IPAD代替自己,让孩子自己去听,去按。

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这个案例是普遍存在的,然而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当每一位母亲在孩子睡前为其读枕边故事的同时,孩子心中那份依赖感安全感是相当充裕的,母亲在看着孩子在自己怀中入睡也会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这些都是冷冰冰的电子产品不可比拟的。

  父母可以通过枕边故事了解自己的宝宝。父母为孩子讲故事可以有效的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增加孩子的知识,也能有效的增进亲子间的交流,从而满足宝宝对于情感的需求。当宝宝听到自己觉得有趣的故事时,就会非常的专注,随着故事中的情节而产生情绪上的变化,家长可以在这个时候从中引导孩子认识真善美及假丑恶,使孩子养成善于倾听,乐于表达的一种好习惯。

  还要重要的一点是,父母可以从孩子对故事的理解及态度中发现孩子的某些心理问题及行为偏差,此时一个故事或一段寓言就能改变孩子的心理波动,恢复积极向上的心态。在柔和的灯光下,父母抱着自己一同阅读书籍并不是一个好玩的玩具或一部动画片能替代的。

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为孩子将枕边故事也是有技巧的。部分父母反映自己给孩子讲故事,总觉得那里不对,讲故事的窍门在那里?怎样才能让孩子听好动人的故事呢?首先,父母为孩子讲故事不能一成不变,书上怎样写就怎样读,每个人的喜好都是不同的,孩子当然也一样啊,当父母读到孩子感兴趣的地方是可以读得慢一些,也能增加自己的想象力,从而让故事更加的有意思。遇到孩子不喜欢及会带给孩子不好影响的父母可以简单带过。

  接着,鼓励孩子参与到书中的情节来,朗读10多分钟后,开始提问孩子故事的情节,让小东西发挥自己的小脑袋,即使孩子回答的是天马行空都好,父母都要给予孩子鼓励,这样可以保护孩子的想象力。父母也可以加入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当中,让同一个故事,有部一样的结局。

  最后,不要总是追问孩子从故事中你学到了什么,要知道孩子是最聪明的,孩子能从故事中领悟其中的意义。 当孩子越到自己喜爱的故事时,父母可以多为孩子讲几次,接着让孩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来告诉你,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及自信心。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