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自制力的培养方法 爸爸妈妈耐心学

时间:2016-12-24    作者:小鑫

  自制力对于增进生理和心理健康,也有重大作用,不能进行情绪控制和行为控制的人,是不会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的。那么。作为家长,你们了解自制力的培养方法吗?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6个自制力的培养方法 爸爸妈妈耐心学

▎自制力的重要性

  “自制力”就是尽管你不想做某些事情,但还是尽力去做,这样你就能做成你想做的事。

  罗伊·L·史密斯说过:"自制力宛若受到控制的火焰,正是它造就了天才。"十四世纪,有个名叫罗纳德三世的贵族,是祖传封地的正统公爵,他弟弟反对他,把他推翻了。弟弟需要摆脱这位公爵,但又不想杀死他,便想了个办法。罗纳德三世被关进牢房后,弟弟命人把牢房的门改得比以前窄一些。罗纳德三世身高体胖,胖得出不了牢门。弟弟许诺,只要罗纳德能减肥并自己走出牢门,就不仅能获得自由,连爵位也能恢复。可惜罗纳德不是那种有自制力的人,他无法抵挡弟弟每天派人送来的美食的诱惑,结果不但没有减肥,反而更胖了。

  一个没有自制力的人,就像被关在铁栅栏中的囚犯。任何一个优秀的队员都明白:如果没有自制力,就永远不可能成功。优秀的人勇于接受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磨练;他们愿意接受超出自己想像的任务并全身心投入其中完成它;他们经常让大脑保持活跃,考虑一些有挑战性的问题,不断地思索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以期训练自己的自制力。而这种自制力决定了人们在关键时候的所作所为。传记作家兼教育家托马斯·赫克斯利说:"教育最有价值的成果,就是培养了自制力,不管是否喜欢,只要需要就去做。"自制力几乎是一个人取得各种成功的通用技能。

6个自制力的培养方法 爸爸妈妈耐心学

▎自制力的表现

  自制力是指一个人在意志行动中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言行。

  自制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使自己在实际工作、学习中努力克服不利于自己的恐惧、犹豫、懒惰等;一方面应善于在实际行动中抑制冲动行为。

  自制力对人走向成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自古代百科全书式科学家亚里士多德,到近代的哲学家们都注意到:“美好的人生建立在自我控制的基础上。”

▎自制力的培养方法

  转移注意法

  就是在受到不好的刺激时,可以先想点或干点别的。如俄国著名作家屠格涅夫劝人在吵架将要发生时,必须把舌头在嘴里转上10个圈。

  心理暗示法

  如林则徐用“制怒”条幅自控,苏轼以“忍小忿而就大谋”的词句自勉,以使自己在遇到不良刺激时,保持良好的心境。

6个自制力的培养方法 爸爸妈妈耐心学

  回避刺激法

  当遇到可能使自己失去自制力的刺激时,应竭力回避。如隔壁有人骂我,我不侧耳去听,而是外出散步。这样就避免发怒造成冲突。

  合理发泄法

  有人在情绪波动时,利用听音乐和绘画来宣泄其情绪。

  积极补偿法

  即利用愤怒激情产生的强大动力,找一件你喜欢的工作埋头猛干,或拼命读书,或伏案疾书,使消极情绪得到积极地运用。

  反其道而行法

  就是要首先干那些不愿干的事,也就是故意与自己过不去。

  自制力是一种意志力,是自尊、自爱、自重的表现,它能使我们选择行为的最佳方案,顺利通过一个个岔路口,并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