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好舞蹈的小窍门 4种风格可选择

时间:2016-08-31    作者:BOBO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门艺术能掌握在手,钢琴、舞蹈、歌唱......。舞蹈是一个被较多父母所选择的,同时也被许多的孩子所喜欢着向往着。当舞蹈员在舞台上向众人展现自己奥妙的舞姿,众人为之倾倒赞赏的时候,可曾有人想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苦处呢?孩子一般都在年龄较小的时候去学习舞蹈,此时的孩子只知道舞蹈的优美、脱俗,并不知道其辛勤汗水,父母此时要做好的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孩子走上正确的舞蹈之路。

让孩子学好舞蹈的小窍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儿童的年龄特点及心理特征是爱模仿、好奇、好问、好动。形象思维是儿童思维的主要方式,儿童歌舞就能很好的满足儿童的特点,同时也可以满足孩子的具体要求。儿童歌舞是一种通过语言和、美术、动作和音乐等综合手法来反映儿童的思想生活及情趣的,同时也是一种有利于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艺术。

  在儿童舞蹈教学中父母就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孩子去从中学习。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4种不同风格的教学方法吧!

  窍门一:示范法。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培训班的时候尽量选择有老师示范的,当老师以准确、形象并富有感情地为孩子示范舞蹈作品的时候,孩子就会对即将要学习的内容有了一个比较清晰而又完整的印象。倘若老师在示范的时候,并伴随有语言的讲解,面向孩子做镜面示范。例如孩子应伸出右手,老师就要伸出左右,这样的教学方法能激发孩子对于学习舞蹈的热情及愿望。

  窍门二:综合教学法。儿童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的,孩子已经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一件事了,对于没有兴趣的事情孩子是不会去做的。因此舞蹈老师及父母在孩子学习舞蹈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激发孩子对舞蹈的好奇心,从而形成一种兴趣。老师可以采取综合教学的方法,结合说、唱、跳,使舞蹈的内容更生动更形象。

让孩子学好舞蹈的小窍门

图片来源于华盖

  窍门三:语言讲解法。孩子年龄教小,理解能力只能达到一定的程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就要采取语言讲解法,这是极为重要的教学方法,简单易懂是这个教学方法的中心要点。例如:像舞蹈动作中转动手腕这个动作,倘若按动作要求讲,第一拍手腕由外向里转,第二拍手腕由里向外翻掌。孩子学做起来会觉得没兴趣又辛苦。如果换一种方式告诉孩子,现在你到果园里抓住了树上的一个水蜜桃,想把水蜜桃摘下来必须转动手腕拧一下。在练习站立时,如告诉孩子站直,孩子可能会站不好你只需要告诉他们象火柴一样或者像蜡笔一样,孩子就会会做得很好。

  窍门四:游戏教学法。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一种形式,是每一个孩子都不能抗拒的。游戏教学法是运用游戏的形式及口吻对孩子进行辅导的一种教学形式。这样孩子就会觉得学习舞蹈其实就在游戏,在娱乐,并沉浸在其中。例如学习鸭走步,老师就可以扮演鹅妈妈,让孩子当鹅宝宝,鹅宝宝要跟着鹅妈妈学走路,还可以戴精致头饰或穿上漂亮的服装。在小碎步教学的时候,用鹿妈妈带小鹿练习。蹦跳步,袋鼠妈妈带袋鼠宝宝练习等等。这样可以引起孩子对舞蹈的兴趣,提高孩子的学习热情。

  除了以上的几种教学窍门外,父母选择培训班的时候要注意外,也要留意舞蹈老师是否被孩子们所喜欢,倘若老师上课是精神奕奕,对待孩子温柔可亲,还能用自己丰富的表演来感染孩子,那么这样老师必定能使孩子每堂课都愉悦学习。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