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美德 如何看待宝宝爱劳动

时间:2016-08-27    作者:winnie

  当宝宝第一次帮忙摆凳子、第一次拿起扫把扫地、第一次叠自己的衣服......父母看到宝宝的这些行为时,父母不要以为宝宝只会帮倒忙,其实宝宝出现这些行为是因为宝宝开始有了自立意识和劳动观念了。

  一、宝宝都是在做事的过程中获取经验并成长的,宝宝的生活经验不足,在帮忙做事的的时候经常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父母要提供机会让宝宝帮助做事,如果宝宝做得不好,父母不要斥责宝宝,应教宝宝怎样做才是好的。更不能剥夺宝宝帮忙的行为,如果制止宝宝“帮倒忙”,会挫伤宝宝的自信心,使宝宝失去帮忙劳动的兴趣,大大降低帮忙热情。

一种美德 如何看待宝宝爱劳动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家庭教育方式对宝宝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如今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父母都过于溺爱宝宝,给宝宝包办一切,不舍得让宝宝劳动,助长了宝宝懒惰的习性。作为父母,要从小就要培养宝宝爱劳动,让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鼓励宝宝多劳动,久而久之也就培养了宝宝热爱劳动、责任心强的品性。

  三、宝宝爱劳动是件好事,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在不断加强,因此,父母要锻炼宝宝的劳动能力,不能抹杀了宝宝爱劳动的积极性,从而有助于培养宝宝优秀品格。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