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误区 爸妈知多少

时间:2016-08-27    作者:winnie

  误区一:父母认为孩子就要听他们的话,不能违背父母的意思做事,大人都是为了孩子好,父母常常对孩子说:“如果你不听话,我以后就不喜欢你了。”

  专家点评:父母说不喜欢孩子是一种最严厉的管教方式,但这并不能够威胁到孩子,以为这种威胁是假的。正确的做法是,对孩子说:“爸爸妈妈不喜欢你现在的行为,改正了才是好孩子。”

家庭教育误区 爸妈知多少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二:父母认为孩子应该学会自己解决问题,让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必过于紧张孩子,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专家点评: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正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的教育方式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习。父母应该运用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防止孩子走向歧途。当然也不能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们的行为无所谓,这样会使孩子变得对自己做什么事也是无所谓的态度。

  误区三:不少父母教育孩子的原则是孩子必须无条件地听从父母的话,忽视孩子内心的想法,只有这样,才能把孩子教育好。

  专家点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思维也在不断发展,也许大人和孩子对同一件事的看法不同,父母习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让孩子无条件服从,这会渐渐抹杀孩子的主观想法,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没有主见。

家庭教育误区 爸妈知多少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四:现今家庭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父母为孩子包办一切,什么事都为孩子做好,以为这样就是爱孩子。

  专家点评:父母的过度溺爱会使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低下,对父母对于依赖,遇到困难不会自己解决,认为父母会为他们解决一切困难。孩子长大后,很难在社会上立足。

  误区五: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尤为严重,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少父母从小就让孩子去参加兴趣班,学更多的东西,以为孩子学得越多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专家点评:孩子的早期教育要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而定,应抓住孩子的兴趣爱好来选择早教班,不可盲目地为孩子选择,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