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1岁半宝宝语言能力 四款游戏推荐

时间:2016-09-02    作者:秩名

  父母永远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颗明亮的星星,为其孩子指引着前程路途。父母想尽办法来诱导宝宝语言,此时宝宝的小嘴唇随着你的游戏而有所反应,也许会有微小的声音开始试图学习你所说的话。 通过感知活动来发展宝宝的思维能力。增强宝宝的理解力和思维能力。得到全方位技能发展。

提高1岁半宝宝语言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 喊出来

  目 的: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使其能准确地喊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人。

  准 备

  (1) 预先教宝宝念儿歌。

  (2) 字卡“妈妈”“爸爸”“爷爷”“奶奶”等。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抱着宝宝指认家庭成员,也可玩“听声音找妈妈、爸爸”的游戏;还可请家庭成员送宝宝一件礼物,同时告诉宝宝:“这是××送给宝宝的。”

  (2) 妈妈或其他家庭成员胸前佩戴字卡“妈妈”或其他成员的名称,让宝宝指认。

  建 议:反复念儿歌,帮助宝宝准确发音。

  儿 歌

  爷爷奶奶,

  还有宝宝,

  都是一家人。

  2. 宝宝笑

  目 的:让宝宝通过观察不同的表情,了解对方的心情,并学会发“呜”“哈”等音。

  准 备

  小镜子,字卡“宝宝”。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宝宝共同照镜子,妈妈做出各种表情,如哭、笑、生气等,让宝宝观察。

  (2) 妈妈指导宝宝边做表情,边念儿歌。

  (3) 指导宝宝发出“呜”“哈”的声音。例如:学习“哈”的发音时,妈妈可挠宝宝痒,让宝宝发出笑声。

  (4) 识字:宝宝。

  建 议

  (1) 在宝宝的胸前佩戴字卡“宝宝”,让宝宝发出笑声。

  (2) 把字卡“宝宝”贴在屋内各处,让宝宝去找好朋友,并指认。

  儿 歌

  宝宝哭,呜呜呜;

  宝宝笑,哈哈哈;

  宝宝生气撅小嘴儿。

提高1岁半宝宝语言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3 .天黑了

  目 的

  (1) 让宝宝通过观察,知道夜间的天空里有月亮和星星。

  (2) 让宝宝学会用简单的动作表演儿歌。

  准 备

  月亮、星星图片,字卡“月亮”“星星”。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把窗帘拉上,出示月亮和星星图片,并告诉宝宝说:“天黑了,看谁出来了?是月亮和星星。”让宝宝观察月亮和星星是什么样子。

  (2) 妈妈说“月亮”“星星”,让宝宝用手指出相应的图片。

  (3) 在妈妈的指导下,宝宝和妈妈一起用动作表演儿歌。

  (4) 给宝宝准备“月亮”“星星”字卡各一张,当妈妈说:“天黑了,月亮出来了。”宝宝就把“月亮”字卡举起来;当妈妈说:“天黑了,星星出来了。”宝宝就把“星星”字卡举起来。

  儿 歌

  天黑了,谁来了?

  月亮、星星跑来了。

  大星星、小星星,

  挂在天空眨眼睛。

  4.购 物

  目 的

  引导宝宝尝试用单字词表达,培养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准 备

  布娃娃,常见水果,玩具架,图书,皮球,糖,绒布动物玩具等,字卡“糖”“球”“水果”“车”“书”。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用玩具架布置成购物的场景,把准备好的物品陈列其上,然后用语言引导宝宝自由观看,以激发宝宝购物的兴趣。

  (2) 妈妈问“宝宝要不要糖?”或“要不要球?”等,让宝宝尝试用语言回答,如“宝宝要”“拿”“糖糖”“车车”等。

  (3) 有的宝宝用动作提出要求,妈妈理解后可用语言示范,引导宝宝学习用语言表达。当宝宝有进步时,把其所需要的玩具给他。

  (4) 宝宝在摆弄玩具时,妈妈仍可不断地用语言引导,如“宝宝,这是球”。如宝宝不愿意说,妈妈也不必太着急,应以激发兴趣为主,先随其摆弄,然后再鼓励宝宝用语言表达。游戏可反复进行。也

  可用字卡代替实物,进行购物游戏。

  建 议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利用各种机会,引导宝宝用语言与家长交流。在宝宝用动作和表情暗示时,家长尽可能不马上给予满足,而要让宝宝尽量把意思说出来。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